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打造带温度的引才名片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字体: 】   点击数:

电影《焦裕禄》里,县委书记焦裕禄在火车站送别技术员小魏时,那一幕送才不舍才、留才不忍心的情景让无数人为之动容。当年的兰考,风沙多、粮食少,留住人才,没有本钱,全靠感情。

价值的认同、初心的坚守,最能激发情感的共鸣。现在,一谈到人才引进,一些人就感叹引进难、留下难、管理难,关键是手中没钱。深入分析,实际上是引才不对路、用才不放手、爱才不贴心,以致人才效益难显现。有的引才,不是带着问题引、带着平台引、带着优势引,而是为引才而引才;有的用才,不是用活用足,而是大材小用、随意使用;有的爱才,不是与人才同心、不是与人才互赢、不是成就人才,而是抓住不放,要么透支,要么闲置。抓人才引进,必须转变角度,用情用心。

真心诚意引才。人才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必须深耕细作。要向深处用情、难处发力,急人才所急、忧人才所忧,尊重人才的个性、包容人才的短处、释放人才的智慧,不搞急功近利、求全责备、十全十美。要以千金买马骨的胸怀、千年等一回的耐心,给予人才足够的发挥空间和休整时间,最终迎来临门一脚的关键节点,实现水到渠成的根本突破。

打造优势引才。留住本土人才不易,引进外来人才更难。做好引才工作,必须顺势而为,久久为功,既要有国际视野,更要有本土情怀。要把发展的成果与群众共享,不断改善社会民生,让外出游子记得住乡愁,让回归创业者看得见希望,以此打造“人人都说家乡好”的招才引才大众名片。

以用为本引才。如果光讲引进,不讲有效使用,人才就会闲置。同样,如果只讲使用,不正视流动,人才工作就会缺乏活力。要充分把握和运用人才流动规律、成长规律,让人才以技术入股、市场化薪酬、股权激励、项目奖励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柔性引才”当中,变专用为共享、变竞争为双赢,使各类人才在“黄金年龄”实现“黄金价值”。

(作者:湖北省孝感市委组织部 陈国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