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红土地上聚英才
—— 平江县人才工作走笔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6名行业领军人才引领带动6大产业做大做强,安排5000余人就业,年产值近25亿元。两年引进985、211等高校毕业紧缺专技人才73名,2017年,县财政预算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工作……这些数据,都是平江人才工作的现实缩影。

今年,平江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市委“一三五”发展思路,着力聚集英才,夯实基础,发展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科学规划,描绘人才蓝图

为推动人才工作稳步发展,平江县委、县政府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打出了引进、储备、奖励、管理、服务系列“组合拳”。

紧贴全县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需求,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人才工作实施意见》《“十百千”人才行动计划》《“引老乡、建家乡”活动方案》等制度文件,推动“人才强县”战略落实落细。

“说干就干,干就一流”。县委组织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从2016年起,县财政每年至少预算500万元,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储备和奖励等工作;县编委会统筹安排100个编制优先解决人才列编问题;县委以挂职锻炼、兼职顾问等形式,一次性从华中科大、哈工大等高等院校柔性引进20名专家、教授,领衔全县领军行业的技术研发;各部门单位开辟绿色通道,优先解决人才的手续办理、住房安置、职称评审等问题。

广东美穗实业负责人余常勇是该县“引老乡、建家乡”活动的成功典型,县委人才办通过前期了解,将其确定为全县建材行业的领军人才,制定《平江县装饰艺术石膏建材家居产业扶持办法》,支持其联合20多家企业成立“金凤凰”建材园,实现抱团发展。目前,投资5.25亿元的建材园已动工建设,一期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6亿元,税收超2000万元。

重奖重用,激发人才活力

为防止“招来女婿气走儿”,该县既引进储备专技人才,又注重表彰奖励本乡本土人才,有效激发人才活力。

2016年引进人才余双炳使用液相色谱仪对食品添加剂进行检测,检测指标由5项增加到了21项,不但方便了企业,还有效提高了单位核心竞争力。目前,县检验检测中心成为全省唯一通过CMA和CATL双认证资质的县级检测机构。

2017年,全县评选表彰19名“首届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46名荣获“名师奖”“名医奖”“文化艺术奖”“创新创业奖”专技人才。获评特殊津贴专家的,三年可享受补贴3.6万元。两年来,该县还先后推荐203名专技人才参选省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提拔23名优秀专技人才进入乡镇或县直单位领导班子。

方正达电子方笑求、华文食品周劲松、金凤凰建材余常勇、山润油茶欧阳鹏辉等行业领军人才,发挥各自优势,做大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引进储备专技人才利用专业特长,弥补各行业短板,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一大批种养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农民大学生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利用实用技术,积极发展产业,帮助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

真情付出,凸显人才效应

“平江可以没有大城市的优厚条件,但我们一定要用最舒适的环境和最真诚的关心,让各类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县委书记汪涛在全县人才工作大会上再三强调。

如实兑现承诺,县委明确:凡属县委统一引进储备的专技人才,均享受与事业编制人员同等待遇。除薪资待遇外,还享受一次性生活补贴,并入住专门的人才公寓楼。依据《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期内管理办法》和《引进储备专技人才管理及目标考核办法》,采取定期走访和季度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听取各类人才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平江山清水秀,居住环境很舒心,县委和组织部对我们非常关照,特别是在专业岗位上做自己擅长的事,感觉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引进专技人才文朝晖畅谈他的感受。目前,2016年引进储备的43名专技人才,在平江结婚安家的超过半数。

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发展来势一片大好。两年来,全县专技人才共申请专利854件(发明专利69件),170多项实用技术实现成果转化,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12项,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地方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公共财政收入等“三量指标”稳步提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