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就地取才”破解农村发展人才短板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乡村振兴,人才是根本。当前,农业农村引才难、育才难、留才难的实际,仍是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强化农村人才支撑,坚持“就地取才、政企育才、经济练才、党管人才”,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农村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

建立农业经纪人队伍,提升农业经营质量。发挥企业优势,将青年农民培育成农业经纪人,为“农业”搭建“大数据”平台,破除农产品产销壁垒,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模式培育农业经纪人队伍,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加强引导、扶持和规范,提供协调农业经纪人县、乡、村三级站点场所建设等服务;企业负责选聘有文化、有道德、有志向的年轻农民担任农业经纪人,从事农产品经营活动,采取“底薪+提成”方式保障其工薪报酬。充分发挥农业经纪人信息员、推广员、宣传员作用,向农民发布正确的生产、销售信息,提供有效的技术咨询服务,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引导和指导。通过集中收购、集约销售等形式,将局部的“小农经济”转变成大数据整合的“规模优势”;通过农业经纪人宣传引导,逐步提升农民贯彻农业供给侧改革、转变思维方式和生产方式的自信自觉。

培育致富领路人队伍,强化农村发展内因。发挥组织优势,将农业经纪人培育成致富领路人,为“个体”注入“组织”活力,强化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意愿和能力。政府加强惠农支持,运用土地流转、以奖代投、扶贫贷款、科技培训等政策,引导、扶持农业经纪人实施种养业开发、创办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将农业经纪人培养成农村产业致富领路人。村级党组织可采取列席村支两委会、邀请参加支部活动等方式,积极培养、吸纳政治上进步、思想上成熟的农村致富领路人向党组织靠拢,将农村致富领路人队伍打造成农村党员孵化基地;采取推选为县、乡党代表,提名村支部委员会候选人等方式,逐步引导具有党员身份的致富领路人参与村级事务治理,将农村致富领路人队伍打造成村级后备干部孵化基地。

培养村级带头人队伍,夯实农村执政基础。发挥政治优势,将致富领路人培养成村级组织带头人,为“能人”搭建“干事”平台,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缺额补选等方式,将群众公认、“双带”能力强、政治素质好的致富领路人,推选成为村委会主任或村支部书记,为致富领路人干事创业提供组织平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采取集中轮训、专业化培训等方式,强化政治、思想、纪律教育,实现致富领路人向村级组织带头人身份转变;创新培养模式,在“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的基础上,有计划安排村级组织带头人到乡镇机关跟班学习,增强其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