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王瑰曙:“五个结合”释放人才效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实现人才资源效用最大化,要努力做到“五个结合”,更加精准地抓好人才工作。

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新时代是人才驱动的时代。一个地方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刚性引才是必要的,特别是聚焦“高端引领”,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围绕产业最急需、岗位最紧缺定向引进人才。同时,人才是特殊的稀缺资源,刚性引才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而言,难度更大,成本更高。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在加强刚性引才的同时,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新理念,把握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具有“高使用性”和“可共享性”的特点,结合实际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这不仅能有效满足不同地区创新发展的需要,也能有效避免人才资源的浪费。

人才引进与本土人才培养相结合。当前,人才主要还是集中在东部沿海及大中城市,中西部和艰苦地区基层一线人才数量少且处于净流出状态,要破解人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外引内育”是关键。既要以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也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开发,特别是对于中西部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而言,人才磁场效应相对较弱,推进本土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有机结合,更能有效破解当地“人才之困”。尤其是要着眼本地区长远发展,加强对本土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传帮带,抓好人才的源头活水。通过引导协调企事业单位与本地高校对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为当地发展培养输送留住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引才政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顺应时代大势,纷纷创新推出人才政策,优惠力度空前,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要使得人才政策实施更精准、更有成效,须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科学有效选人才。新时代抓人才工作,要求思想再解放,人才理念和人才政策再创新,在制定引才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其科学性、有效性,也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经济体量、产业特色及基础、区位条件等存在的差异性,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弄清楚本地当前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够引进和留住什么样的人才,进而量身打造“合脚的鞋子”。切忌好高骛远、盲目引才,也不能搞“一锤子买卖”、短期刺激。否则,看似力度很大、轰轰烈烈,实则因财力物力等原因不能真正落地,也难以持续推进。

政策待遇留人与感情事业留人相结合。引进只是开始,留住用好才是关键。对于人才而言,物质待遇、激励奖励等措施固然重要,但他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地区能否提供与其知识结构、能力素养相匹配的事业平台,是否具有让人才放开手脚、尽展其才的制度和人文环境。全面集聚人才,必须推进人才软环境和硬环境有机融合。除了推出优惠政策之外,更需整合有限资源,不断壮大有吸引力的产业,让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同时要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竞争机制,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

党委总揽与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相结合。精准科学抓好人才资源,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好的人才理念、政策、制度环境,向人才展示诚意与善意,给人才提供好的空间平台和贴心的服务;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引导他们进一步强化人才意识,更加重视人才、礼敬人才、成就人才,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人才竞争;加快人才管理简政放权,建立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支持和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出台配套制度措施,创新完善人才评价和使用机制,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关键性作用,健全人才市场体系和人才资源服务体系,提高人才资源开发、配置的效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