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加快构建人才优先发展的良好生态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人才竞争的关键,不在于薪酬待遇的比拼,而在于人才发展环境的较量。只有形成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人才生态系统,岳阳才能真正成为一方人才集聚的洼地、创新创业的乐土。

透过“巴陵人才新政20条”,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的决心和气魄。从覆盖的广度看,从高层次人才到乡村人才,从企业家人才到高技能人才,从院士专家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涵盖了人才的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各个阶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放大了人才“乘数效应”,推动了人才“最优组合”。从奖扶的力度看,项目资助、补贴补助、专项奖励、配套支持等多管齐下,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真招实举。从人才队伍建设的深度看,全程贯穿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各个环节,构建了引才、育才、用才、扶才、优才、铸才全链条,倾心营造让人才舒心、安心、放心的生态圈。创新发展的岳阳,正以求贤若渴、唯才是举的博大胸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创优人才生态系统永无止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意识,坚持以“战略眼光”狠抓“战略资源”,以“系统思维”优化“生态系统”。突出人才与城乡共生,不但要让人才“名利双收”,而且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搭建干事创业的事业平台和发展前景,让人才听了就想来,来了就不想走;突出人才与产业共振,围绕七大千亿产业和“12+1”优势产业链,组团式引进和培育人才,既重视招商引资,又重视招才引智,切实落实产业链人才“优势优先”发展地位;突出人才与文化共荣,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深入人心、形成风尚,成为新时代岳阳文化最鲜明的标识、最活跃的元素,使各类人才在岳阳城乡各得其所、大展其长。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在于楼层的高度,而在于人才的高度和厚度。每一位岳阳人都是人才生态系统的创造者和维护者。让我们一起努力,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真正将岳阳打造为一方人才的洼地、投资的盆地和技术的高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赢得先机、赢得未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