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论坛
以聚才用才之举 创万马奔腾之势
——岳阳人才工作侧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全市人才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着力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全市人才工作氛围更加浓厚,人才数量不断提升,人才总量突破60万人,各类人才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我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巴陵人才工程、柔性引才行动两项工作先后入选全国基层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巴陵人才新政20条”2020年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顶层设计先行

时代呼唤人才,岳阳渴望人才。2015年,我市整合各类人才工作政策制度,制定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实施巴陵人才工程。该工程包括重点人才支持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四海揽才计划等5个大项目。这是岳阳历史上首次推出的力度较大、较为系统的人才政策。巴陵人才工程坚持推进本土人才培养激励与人才引进有机结合,为化解我市“人才之困”初步破题。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和推动下,市委组织部组织力量开展了全市人才工作大调研,摸清人才底数,了解经济社会特别是产业发展对人才政策的需求,学习借鉴长株潭以及省外先进地区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原有巴陵人才工程的基础上,出台“巴陵人才新政20条”。

刚刚胜利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描绘岳阳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未来五年,全市GDP要达到6500亿元,力争突破7000亿元,全面巩固全省经济强市地位。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根本支撑在人才。

我市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为此,我市将出台新的人才政策,以更大魄力创新人才政策、以更大决心推进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落实、以更大诚意优化人才服务保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从“巴陵人才工程五大项目”到“人才新政20条”再到即将实施的“人才新政”,我市人才政策在顶层设计上,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大胆尝试探索,实现了人才政策的连续性和突破性。相对于以往人才政策,新的人才政策将填补空白短板,政策体系更完整;拿出真金白银,硬核措施更强;加大改革创新,思路举措更活;注重人才生态,“软环境”更优。

巴陵汇聚人才

“我们研发的靶向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2020年上市后,实现高端抗肿瘤药物的国产化,以前,靶向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紫杉醇依靠国外进口,每剂费用要5000余元;如今,我们企业生产的药物替代,每剂仅要700余元,从而大幅降低我国患者的用药费用,并改善肿瘤患者的愈后恢复。”湖南科伦岳阳分公司抗肿瘤高端注射剂生产经理胡继猛告诉记者说。作为湖南省2020年“医药湘军总评榜”产业工匠,胡继猛言谈中充满了事业成就感。

巴陵人才工程,特别是“巴陵人才新政20条”实施以来,湖南科伦岳阳分公司引进了一大批药物研发和产业化领军人才,产生了良好的人才集聚效应,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企业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一批“岳阳造”的新药销售到世界各地。2016年,湖南科伦药物研究创新科研团队入选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2018年公司引进庞海河博士、周丹博士加盟,2019年该团队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博士领军人才的加入使公司创新团队如虎添翼,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药物研制开发领域的竞争力。2020年,该公司获评岳阳市人才聚集示范企业。近年来,我市已累计培育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2个,获评省“科技创新类”湖湘青年英才4名、省科技领军人才2名、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5名。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我市还大力开展柔性引才,实施“百名专家柔性挂职岳阳”引才行动,重点从武汉、长沙两地的3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先后精准引进各专业领域117名专家教授,到县市区、市直部门和重点企事业单位柔性挂任首席专家。同时,鼓励各类企业从高校、科研院所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华容县人民医院应势而为,柔性引进长沙、武汉、上海名医近百人,打造“教授来了”人才品牌,湖区人民广受其益。通过柔性引才,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对岳阳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市县两级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都有一大批技术骨干下沉一线服务“三农”,发挥聪明才智,贡献技术力量,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同时注重发挥好科技专家服务团作用。坚持实施农村公费定向师范生和基层医卫、农技、水利人才培养计划,2021年全市各类农村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共招录新生2168人。强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校联体”建设,汨罗市、平江县、华容县、岳阳县、湘阴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平江县、华容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对新进入村“两委”班子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队伍。

我市人才政策不仅重视“顶天立地”的高精尖缺人才,也注重“铺天盖地”的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在连续多年实施的“四海揽才”活动中,市委组织部牵头,市人社局承办,先后组织企事业单位到深圳、武汉、长沙等地开展专场招聘活动,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0000余人。我市先后与全国20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坚持开展“武汉高校岳阳行”活动。此外,我市坚持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有80人入选省、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

引得进,关键还要留得住。今年我市竣工人才公寓126套,面向企事业单位优秀人才配租,实行低租金“拎包入住”,目前已有80余名青年人才、技能人才入住,有效解决了他们的租住难题。同时,我市还积极为高层次人才的配偶随迁就业、子女入学做好服务工作。近年来,先后为10多名博士等高学历、高职称人才解决配偶随迁难题,为100多名高层次人才子女办理了择校入学,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巴陵石化公司的李长存博士是我市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的爱人原来在君山区一个偏远乡镇教书,为了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市委组织部积极协调,将其爱人调入离家近的岳阳楼区一小学任教,还为他们的小孩解决了公办幼儿园入学的现实问题。

人才建功巴陵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聚集赋能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巴陵青年英才陈勇彪,拥有34项国家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承担或参与6项省、市级科研项目。他研制的全新控制模式的电磁搅拌成套系统,提升了国产电磁搅拌系统的控制精度、主动性保护等功能,打破了国内高端电磁搅拌设备进口垄断态势。他带领科美达电气技术团队研发的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还将岳阳制造推向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科美达电气在疫情影响下,销售订单仍高达4亿多元,并为社会解决近800个就业岗位。

巴陵青年英才邓松从事水稻育种与技术推广近20年。他把实验室建立在广袤的田野,主持承担了国家、省、市科研项目10项,参与了国家“十二五”重点科技计划和省重点课题17项。他主持选育的28个优质稻品种(系),累计推广种植面积5000多万亩,覆盖南方十多个省区,为社会直接增加了45亿元的经济效益。

巴陵青年英才周松辉在生物医药领域从事诊断试剂生产和研发多年。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发高新技术产品20个,实现年销售收入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周松辉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开发出抗体检测试剂盒并在全省率先推出成品,还取得了欧盟CE认证,目前产品已远销巴西、美国、意大利等国家。

……

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以来,人才的“强磁场”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汇聚岳阳发挥所长,用激情和汗水为我市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三区一中心”建设建功立业,有力地促进了岳阳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

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市第八次党代会在人才工作方面提出:实施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人才五年倍增行动,加大机制创新和资金投入力度,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用心留才,开辟落户、住房、子女就学、金融服务等“绿色通道”……这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即将发布的人才政策也将以更高站位、更广眼界、更实举措、更优服务激励营造出人才“万马奔腾”的新局面来助推岳阳加速奔跑,让岳阳真正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