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科技创业行动
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龙头企业领跑 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岳阳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我市抓实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项目推进,加速技术改造和扩能倍增,积极拓展产业链发展空间,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领跑产业升级之路。

中科电气是电磁冶金行业技术领先型企业,产品覆盖电磁冶金生产线全流程。在中科电气的电磁辊车间,工人们正在焊接一批发往张家港的中间包感应加热成套装置。这种装置是公司电磁感应加热系列的拳头产品,对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钢材质量有明显作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深受国内客户青睐。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朱晶亮:在包钢、潍钢、沙钢等多家钢厂应用。板带加热和棒线补热产品也已在太钢、日照钢铁、天成钛业等钢厂上线运行。每年为公司营收1个亿。

依托磁电装备技术优势,今年,中科电气将装备与新材料两业深度融合,向锂电装备领域全力进军。现有的两个锂电车间正抓紧进行扩能倍增,筹建锂电装备生产基地,致力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锂电整线装备供应商和服务商。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 朱晶亮:全面达产后预计每年至少实现6亿元以上新增销售收入,成为公司在磁电装备制造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岳阳的强链、延链发展再添助力。

科美达是国内电磁搅拌装置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今年上半年,科美达研发出与国外连铸机主体相配套的电磁搅拌系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赢得了与国外同行的竞争,拿下马钢集团2500万元的订单。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为了开拓冶炼之外的新市场,科美达紧抓市场机遇,研发出电磁驱渣及机器人捞渣系统,不仅可以取代人工除渣,提升效率20%,还推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了产业链延伸。

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 沈长华:像我们这种结构钢板在防腐蚀、防锈蚀方面这个需求量很大,所以镀锌这个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就目前的中国镀锌市场来讲,一年可能为科美达增加个8千万左右的销售额。

今年来,我市紧抓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扶持力度,加快先进轨道交通、机器人、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等新兴磁力设备应用领域产品研发,通过研发费用的政策性补贴和支持,带动企业研发经费的投入。上半年,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龙头及重点企业实现产值26.1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税收近9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2%。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