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建党百年·巴陵先锋先行】彭庆文:倒在扶贫路上 立在人民心中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在岳阳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本台开辟专栏《建党百年 巴陵先锋先行》,集中宣传“两优一先”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三区一中心”中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2017年,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二级警长彭庆文来到黄沙街镇和谐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三年时间里,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奔走,成为百姓心中牵挂的“好书记”“好兄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共湖南省委22号在长沙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脱贫攻坚一线,彭庆文一干就是900多个日夜。他始终保持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的工作作风,遍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帮助制定脱贫方案,同时严格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坚决清退扶贫对象中的“人情户”“关系户”。

岳阳县检察院驻和谐村原扶贫队员钟齐:他坚持只有做到大公无私,一心为公,坚持公平正义,才能为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户谋取幸福。

三年来,彭庆文一心扑在村里,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千方百计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协调争取170万元帮扶资金,解决农村用水用电、交通出行、住房安全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引进杂交水稻制种、栀子花种植等项目,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4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和谐村整体脱贫摘帽。

岳阳县和谐村村民黄伟华:我们贫困户芝麻开花节节高,走上了小康道路。但是他人又不在了,我感到很悲痛。

2019年,彭庆文被确诊身患胆总管癌后,仍然坚守扶贫岗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倾听村民诉求,解决困难问题,工作至生命最后一刻。2020年5月13日,彭庆文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7岁。他被追授为“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荣誉称号,入选了2020年度中国法治人物候选人。

岳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沁:正是因为有了这位老党员率先示范的作用,也使我们更加有力量,不管多么辛苦,我们也一定会在基层岗位上,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