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四亮创建 实干先行】湘阴县:以“清单”促“践诺” 激发基层治理“新引擎”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湘阴县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四亮”主题活动中,以“清单”促“践诺”,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初夏,湘阴县樟树镇的辣椒基地里迎来了又一次大丰收,大棚里,椒农们每天忙着采摘新鲜辣椒,分拣后配送至各餐饮门店。友谊新村居民甘镇华家中共有5亩地,前几年在党总支书记甘海波的带动下,加入辣椒种植合作社,不仅学成出师,还通过土地流转成为分包户,负责田管服务,年收入从过去不到两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10万元。

湘阴县正源辣椒种植合作社椒农 甘镇华:公司免费提供给我们种苗,种植出来后就回收,统一销售出去,市场价格方面要高出很多。

目前,湘阴县正源辣椒种植合作社已带动近200户农户入会,其中党员农户占了三分之一。他们为群众统一配送辣椒苗、统一回收销售,并免费提供田间管理,带动樟树镇辣椒产业快速发展。

湘阴县樟树镇友谊新村党总支书记 村主任 甘海波:解决了群众就业的问题,带动了农民增收,特别是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了共同富裕。

推进基层治理,关键是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中的急难愁盼。24日下午,在文星街道东湖社区杨国民的家中,社区党总支书记姚罗带着党员干部对前不久解决的道路问题进行回访。

杨国民是一名残疾人,常年一人靠着这辆电动轮椅进出家门,但小区道路年久失修,出行十分不便。

湘阴县文星街道东湖社区居民 杨国民:每次我都要看好,哪里没有坑坑洼洼的地方,我才能去走,上次就是我摔在那个坑里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社区网格干部主动上门,收集居民诉求,委托代办事项,经过社区与居民讨论、现场查勘,最终决定重新翻修,彻底解决了杨国民和小区200余名居民的出行难。

湘阴县文星街道东湖社区居民 杨国民:现在我们出行就很方便了,给我们残疾人很大的方便。

“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中,东湖社区着力打造流动红色驿站,结合网格走访巡查开展“问计进家门”活动,变群众跑为工作人员跑,避免出现群众办事“摸不清门、找不准人、跑不对路”等问题;同时,整合下沉党员和志愿者服务,努力实现“红色驿站”党建工作宣传、一线人员关爱、便民利民服务、文明行为引导等服务功能最大化一体化,构建起社区“10分钟便民服务圈”。

湘阴县文星街道东湖社区书记 姚罗:在上户的过程当中,遇到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一一进行收集,然后召开班子会议,形成一些列解决问题的方案,真正让居民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必须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增进民生福祉。在湘阴县瓦窑湾社区,一到中午,这里创办的长者食堂都是欢声笑语、菜香四溢。80多岁的陈小年老人带着老伴每天都会在这里就餐,两荤两素搭配,仅花费14元。

瓦窑湾社区居民 陈小年:味道也可以,菜量也够,吃的蛮好。

瓦窑湾社区居民  刘又瑜:蛮好,很好吃,晚上还有面条、饺子、馄饨、包子、馒头,花样很多。

瓦窑湾社区由原湖南省第二纸板厂企业干部、职工、家属组成,居民共2300多人,其中老年人占了40%以上,而且不少是留守老人。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在充分调研、多方考察的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筹集50余万元建起湘阴县首个长者食堂,并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协会,引导社区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让居住在这里及周边的老人们不用买菜、不用做饭,出门走几步路,就能在饭堂或家里吃上一顿香喷喷的饭菜。

瓦窑湾一网格党支部书记 朱洪:主要是打造一个颐养型社区,在街道和社区的引领下,党建+网格+协会,大家都很满意,特别是老人家们的子女,子女在外打工也很放心,同时也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在社区里面养老。

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湘阴县还根据市委要求,细化“四亮创建”主题工作清单,明确创建任务17项,其中5项重点任务由30名联点党员县级领导督促指导。通过“党建+协会+网格”的形式,吸引党员、网格员、协会中的群众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目前,全县划分网格2083个、组建协会885个,覆盖党员25000多人,并依托网格健全“五个到户”联户机制,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发展优势、强劲动力。

湘阴县委组织部党建办 冯琳:我们将以“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为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