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动态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阳光组工 教育培训 在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教育 > 巴陵先锋先行 > 往期回顾
【四亮创建 实干先行】岳阳楼区:激荡“红色力量” 打造“幸福客厅”
来源:智慧岳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岳阳楼区以“四亮创建”为抓手,做优做强“网格党支部、党员先锋队、小区红管家、微单元治理”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不断创新提质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打造一座让居者自豪、来者留恋、闻者向往的“幸福城市客厅”。

旧城改造让有着20多年历史的铁路小区焕发了新容颜,但滞后的社区治理让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打了折扣。今年三月,小区请来的物业公司进驻不到半年,就因为与居民发生矛盾,撂了挑子。

岳阳楼区站前街道铁路社区铁路小区党员李继辉:物业撤离后就很不乐观了,社区居民反应极其强烈,都很不满。

铁路小区1800多户4000余人,每天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在物业问题解决之前,必须解决垃圾清运这个棘手的当务之急。

岳阳楼区站前街道铁路社区党委书记李琼:刚好市里面开展“四亮”主题活动,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让党员亮身份,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

岳阳楼区铁路社区铁路小区党员志愿组组长徐凤尧:刚开始一部分党员参加,后来就逐步地扩大,有群众参加、有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参加。

从最初的垃圾清理,到疫情防控、卫生督导、小区大扫除、水电110、门岗管理、矛盾协调,在党旗的引领下,铁路小区党员志愿者的队伍从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40多人。

岳阳楼区铁路小区居民周友珍:徐嗲他们要点赞,他们这些党员是我们这块最好的人。

岳阳楼区铁路小区居民赵汉民:他们都做得非常优秀,我们这个社区越来越好。

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网格党支部”,是推动党组织全面覆盖,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岳阳楼区坚持“党建领治、网格共治、联动互治、居民自治”理念,分类分步推动小区党建全覆盖,先后建立网格、小区党组织247个,一批无物业小区的治理难题得到了有效破解。

岳阳楼区洛王新天地小区网格党支部委员尹东明:成立党支部以后,作为一名党员感觉就找到了自己的娘家,有一个归属感,做起事来也细心,大家都积极性也很高。

岳阳楼区洛王街道办副主任明慧娟:把我们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网格,为的就是能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微单元”治理服务“大民生”,党员先锋队扮靓“城市美”。在岳阳楼景区,环卫城西所支部的党员们勇当排头兵,以创建“环卫党建示范街”为契机,每一次路面清洗、每一只果皮桶清理,都以身作则、树立标杆。支部委员们坚守一线,每天开展6次以上的工作考评,通过深入了解难点、源头查找问题,建立起“每2天清洗一遍、每2小时洒水一遍、每20分钟快速保洁一遍”的环卫作业新模式,用汗水擦亮城市的窗口。

岳阳楼区城西环卫所路段长周平:党员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责任,意味着更多的奉献,作为党员,我不带头工作,谁带头呢?

这是今年四月记者在杭瑞高速冷水铺收费站临时党支部授旗仪式现场见证的场景,党员们深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不仅体现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最后一公里中,更彰显在迎战疫情等大战大考的第一道防线上。

城陵矶街道办副主任彭豫东:临时党支部就是我们的定心丸,通过旗帜引领党员冲在最前面,时刻牢记我是党员,我先上。

党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这个临时党支部33名党员带领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群众24小时值守卡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

今年来,岳阳楼区近千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聚焦30项重点工程、21项重点任务,奋力投身“四亮创建”。800多份“四亮”工作清单,5000余项细化任务,为推动“四亮创建”落地见效,明确了目标方向、细化了工作任务。31个临时党支部、120余支党员攻坚队、90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组织就在家门口。“四亮创建”激荡起磅礴的“红色力量”,让中心城区更具活力,城市客厅更加温暖,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
首页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1997-2010 www.yyd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ICP号:湘ICP备13012497号